泰安基地
首页 | 校区概况 | 基础设施 | 专业设置 | 师资队伍 | 新闻中心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联系我们

首页 >> 专业设置
 

会计专业是我院校的传统专业与优势特色专业。其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964年,历经了从中专涉外会计专业到高职涉外会计专业,再到高职会计专业三个阶段。自1998年开始培养高职学生起,截止2013年7月,会计专业已培养了13届4000余名毕业生。他们以人文素养高、职业技能强、外语水平高、熟悉外经贸基本理论知识等优势深受各类企业,尤其是外经贸企业的欢迎。2010年被山东省教育厅确定为“省级特色专业”。2011年10月,会计专业被确定为中央财政“专业服务产业项目”的财政支持专业,2013年10月该项目正式验收。

在服务面向上,基于我院传统的外经贸特色与优势,立足山东半岛,围绕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与青岛市“国际贸易中心新城市”建设目标,主要面向以外向型工贸企业等为主的各类企事业单位的一线财会岗位,培养具有会计核算能力、会计监督能力、会计管理能力,具备诚信意识好、综合素质高、操作能力强、且有外贸专长(即“重诚信、高素养、精技能、长外贸”)的技术技能型会计岗位人才。

本专业的专业主干课程包括会计基础、出纳岗位实务、成本核算岗位实务、会计核算岗位实务、财务管理岗位实务、纳税申报岗位实务、外贸会计岗位实务、会计中介服务岗位实务、会计英语等。对主干课程实施理实一体的项目化教学改革,使学生毕业后能迅速进入职业角色。同时,为突出技能型特征与特色,设有完整的技能实训课程与职业技能训练体系,职业技能课程包括:会计基本技能、初级会计电算化、ERP沙盘对抗训练、会计信息化、EXCEL财务建模、顶岗实习等。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业课的专任教师15人,兼职教师15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9人,其中12名专任教师都具备双师素质。近5年已经出版教材12部,在《财会月刊》、《财会通讯》、《会计之友》等期刊公开发表论文54篇,其中核心期刊17篇,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中心全文转载一篇。完成省、院级科研课题8项,专业教学团队2012年被学院确定为“院级教学团队”。

专业实习实训条件完善。拥有会计综合模拟实训室、ERP沙盘实训室、金融综合实训室(银税企实训室)各1个,另设有1个“校中企”海诺诚财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实训室配备了用友ERP-U8财务软件、出口退税软件、电子沙盘、青蓝会计模拟实训等训软件等;拥有青特集团公司、山东志同会计师事务所等20余家校外实训基地。

学生双证获取率高,动手能力强,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近年来在“用友杯”全国财经类院校大学生REP沙盘模拟对抗赛、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山东省职业技能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涉外会计岗位技能大赛中成绩连连提高。2012年参加山东省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会计核算与信息化应用”团体三等奖,2013年获得团体一等奖,总成绩在全省49支参赛队伍中名列第4;2012年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涉外会计岗位技能大赛,获得团体二等奖;2013年则荣获团体一等奖。学生就业率高,职业资格证书获取率高。本专业毕业生近三年毕业生平均初次就业率超过94%,对口率超过80%,毕业生双证获取率达到96%以上。



 
 

地址:中国泰安市岱岳区金牛山路57号  电话: 0538-8100788  鲁ICP备12030896号

Copyright©2015 sdwm.cn All Rights Reserved.